close

新店以前也是煤礦產地,礦場主要集中在安坑,建業路(舊長豐)安祥路(新長豐)、柴埕、薏仁坑都有,不過那裏的礦業遺跡已經找不到了,很可惜。倒是碧潭附近有個礦坑仍存,於是小地鼠帶著簡單的食物和飲水前往一探究竟嚕。

據新店市志記載,位於灣潭路碧潭左岸的和美煤礦在民國五十年代因為挖礦挖到新店溪河床下引起河床塌陷,淹沒礦坑而停採。那表示可能測量有問題,人家建基煤礦還挖到海底下去咧,可是也沒有被海水淹沒啊。應該死傷慘重…停採至今也有半個世紀了。

新店市志還有和美礦坑的照片,它不算難找,小地鼠過碧潭吊橋之後走和美山步道藍線,到終點就是灣潭渡船頭,左邊有一大片綠地和一些水泥路,走過去在山壁就能找到礦坑。如果不想爬山也可以搭人力渡船。牌匾還很清楚咧。附近的礦工聚落也還在。

DSC01001a.JPG

P_20190607_151558a.jpg

這可能是風坑

DSC01002a.JPG

旁邊有一個簡單的解說牌,此礦場從日據時代大正五年開採,光復後民國37年由和美鎮人林秀卿接手,改稱和美煤礦,產品由台鐵新店線運輸,至55年停採。

DSC00995a.JPG

和美山步道有藍綠兩線,由欄杆顏色區分,藍色靠河岸而綠色靠山頂,兩者之間有支線相通。小地鼠走藍線找到和美煤礦後雷聲隆隆,為避免鼠毛淋濕於是決定撤退,不過又想拍碧潭樂園的遺跡所以決定回程走綠線。碧潭樂園在民國75年左右變成「失樂園」,小地鼠不夠老所以沒去過,聽說荒廢的園區變成鬼城。不過小地鼠有一本76年版的經緯文化圖書出版社「休閒旅遊去處」有提到碧潭樂園,沒寫出名稱但是由位置來看確實是指碧潭樂園沒錯。目前還有一些殘破建築廢墟存在唷,可惜通常牆壁或屋頂都破了大洞。幸好沒有真的下雨,而且小地鼠腳力夠強腳程夠快,從碧潭吊橋出發到回到吊橋剛好一小時搞定。

DSC01009a.JPG

DSC01012a.JPG

DSC01014a.JPG

DSC01016a.JPG

烏來和坪林好像都沒有煤礦,所以新店往烏來和坪林兩個方向省道途中的礦場也很少。小粗坑發電廠旁邊的感恩橋再過去一點本來也有個礦坑,小地鼠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去走小粗坑路到直潭國小途中看到它而拍下來,於是去一探究竟,可是找沒有,後來聽說它已經在106年毀於颱風坍塌了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