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有巴士太不爭氣,小地鼠很生氣,它的黃金路線一一被拔,不過他們好像也不太care,重心變成經營機場短程國道路線,只是不知今年因為武漢肺炎大家都不能出國,對於大有造成多大的損失?它的關係企業福和客運情況也好不到哪裡,甚至已經完全沒有市區公車路線,基隆-台北也被拔。今天來看看這家不爭氣的公司的代表路線。

不要都不在乎啊,誰說我不在乎~(用唱的)

212和以前同樣自家的205、公車處的276都是南港往返台北的主要公車,212從舊庄出發,以前只到小南門,走舊庄街-研究院路-南港路-向陽路-忠孝東路-永吉路-基隆路-忠孝東路一路直行到台北車站再轉中華路到小南門。直達車則不走南港路而走忠孝東西路(但是早期的直達車也曾經走過永吉路,後來變成全走忠孝東路),是沒有幹線公車之名卻有幹線公車之實的重要路線,比正線更受歡迎所以班次也比較多。75年版的路線手冊上它還有一條不知道是區間車還是副線,標示不太清楚,會從玉成街彎進成福路、大道路到松山路接回忠孝東路。忠孝東路分成七段,雖然比延平北路九段少,長度卻是北市第一,而且是省道台五線,超過十公里。

3_6_1a.JPG

DSC07393b.JPG

大約八十年代中期212延長路線到青年公園,原本正線和直達車一樣回程都走萬大路轉西藏路接中華路,但後來變成直達車走萬大路,正線則無,也就是尾端動線出現差異。

212有區間車,只到捷運昆陽站,前幾年停駛嚕。

DSC00696b.JPG

DSC07208a.jpg

257則是把57路延長到新莊而來,也是大有第一條行駛於新莊境內的公車。但是不知道為何257在這之前是空號?而258有路線,難道未卜先知預留空間給57路?早期的聯營公車有個編號原則就是一段票路線用一或二位數,兩百開頭的是兩段票路線,三開頭三段票,五開頭一段票自強公車,六開頭兩段票自強公車。也不知為何它路線延長到新莊卻不是像27路延長到新莊變成299那樣變成由兩家公司聯營?大有沒有和三重客運聯營的路線。

小地鼠第一次在台北衡陽路看到57路覺得很新鮮,因為鼠窩也有57路,是台北客運和福和客運聯營的公路客運。大有的57路是福德街-衡陽路,出發後到松山商職轉松山路-永吉路-基隆路-南京東路-光復北路-八德路-長安東路-建國南路-忠孝東西路-重慶南路-衡陽路-中華路-漢口街折返。當時它有過一條副線是從成福路直走接永吉路而不到松山商職,但早已停駛。八十年代中期它延長到新莊,不再繞南京東路,過衡陽路後走中興橋直走到新莊思源路右轉,經過財元戲院、幸福路到中港地區。十幾年前它又變成到新莊地政所右轉經過體育場。

3_6_2.JPG

DSC07750b.JPG

262是中永和的黃金路線,以前是大有和公車處聯營,但大有不久前放棄經營變成只有大都會在跑。它本來只有到永和,大約八十年代初期延長到中和的中山路保養廠。75年版的公車手冊把262﹑259﹑504畫在同一頁,小地鼠看不太懂,只知道262從民生社區出發,經松山機場-敦化南北路-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正橋到永和,看起來好像是在仁愛街和保福路那裏繞一圈折返。九十年代初期它再度延長到土城四海工專(和當時福和客運的板基線一樣),變成三段票路線,而且都是大有在跑,大都會則跑中和保養廠-民生社區區間車,大約102年全程車變成只收兩段票,非常超值,只是全程車班次很少,以區間車為主。

不過十幾年前大有也推出過262的區間車,只是班次很少,小地鼠對它沒印象,只知道它不到中山路而是走連城路和建一路經過公路二村。這線好像存續時間沒多久。噫!

DSC07397b.JPG

DSC01316a.JPG

DSC04376b.JPG

小地鼠第一次看到這種車嚇了一跳…難道大有又被拔線了嗎?後來才知道是大有租用欣欣的車來跑。車頭有大有巴士四個字,不過車尾還是欣欣客運,欣欣的mark也還在,另外側面車窗也有「大有巴士租用車」的字樣。

小地鼠實在很懷疑大有到底還有沒有心思好好經營市區公車?還是像福和客運一樣重心轉移到國道客運而退出聯營體系?因為大有不但被拔線好幾次,僅存的幾條路線還都減班,包括一向營運狀況最好的信義幹線,不久前257也減到連尖峰都要半小時才有一班!有一次小地鼠從西門市場準備搭257到新莊搭乘813區間車,等了超過半小時連個影子都沒有,小地鼠生氣了,於是搭別的車到新莊又多轉一次車才到新莊高中。後來才知道257被減班了!

用這種車來跑262會很有以前欣欣的238和239的感覺唷,因為它會經過中和中正路、中山路、永和中正路到北門之間走法大致和238、239一樣,想懷念這兩線公車的可以去搭這種車,不過要有點運氣就是了,因為大有還有用自己的車跑262。

DSC05168a.JPG

P.S.後來不祥的預感成真…大有真的放棄了262全程車。所以現在262全程車區間車都變成大都會在跑。當時小地鼠就在想:先沒車,改用租車,接下來該不會就是停駛了吧?果然沒錯,大有真的不值得大家再寄予任何希望了。

生氣的小地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