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看過小地鼠的拙作「時光客運」的讀者就會知道小地鼠對所謂的「轉運站」很感冒。主要是因為它們通常都在火車站的後站,比較偏僻而且要多走很多路又上上下下,嘉義新竹台北員林宜蘭都是如此。去年小地鼠去了一趟台南,發現台南更扯,雖然台南轉運站不在火車後站,但是距離火車站超遠,根本是虐待乘客!奇怪,為何不像以前的台汽車站都在火車站大門外?

台北轉運站是全國最大的,但是設計也很爛:時刻表和票價表是車站最基本的配備,可是台北轉運站竟然都沒有!倒是廣告看板不少也很大,理論上時刻票價表應該是高掛牆上的隨便讓人看的,但是台北轉運站的乘客只能自己上網查或是排隊問售票員!還有就是動線很差,和火車站之間的路不明顯,和忠孝西路公車站牌之間的轉乘更麻煩,應該改成可以從地面直接過馬路到火車站才對!以前的台汽只有北站在火車後站,東站西站都還是在前站,交通方便一目瞭然,真不知道英明偉大的柯文哲為何拆掉台汽東站西站,空著一大塊地在那裏幹嘛?是哪個天才學者專家的規劃設計?連以前的國道客運總站都比台北轉運站好得多!

台北縣也好不到哪裡,板橋國道客運站的位置不佳,離公車站太遠,也是要拖著行李走一大段路才能轉乘。而且它和板橋市中心其實還差很遠,真正的板橋市中心是在舊火車站附近,也就是府中路,新站附近只有縣政府和公園而已。國道客運站其實應該要在公車站旁邊才對,卻蓋了高樓大廈。難怪乏人問津,日統客運本來很捧板橋客運站的場,最後卻是黯然退場。板橋火車站搬到現址也很莫名其妙,當初地下化施工時為何不像台北高雄,新站就在舊站旁邊?至於板橋公車站設計也有很大缺失:它只能右轉進站,不像台北轉運站還可以左轉進站,所以從府中路方向過來的公車都要先繞到文化路再從火車站旁邊右轉開進公車站,從實踐路和民族路過來的公車則必須先繞到稅捐處和縣民廣場,很浪費時間,縣民大道左轉民權路的公車太多也影響交通順暢!小地鼠認為應該把縣民大道安全島拆掉一段讓公車可以左轉進站才對。

還有捷運,到過東京大阪自由行的旅客應該都知道,這兩地都有環狀線鐵道而且都經過市中心精華地帶,旅遊功能超強,可台北的環狀線呢?目前只有西半邊也就罷了,還都是經過一些邊陲地帶和工業區,那是要載貨用的嗎?對外國遊客也毫無用處,因為它沿線皆無旅遊資源。環狀線和藍線直接在新埔站交叉即可,可是路線規劃卻是硬把它弄成一個U字形繞到板橋站,要做就做徹底一點嘛,偏偏它又不徹底,所以變成環狀線的板橋站和藍線的板橋站轉乘要走很遠的現象,不是也很扯?小地鼠根本不屑環狀線,從板橋到景美還是搭藍線到西門站轉綠線,到現在環狀線一次也沒搭過!興建中的萬大樹林線也很扯,從萬大路到連城路竟然要經過永和?到西門町要繞到中正紀念堂?捷運走地下應可選直線,卻有多處繞遠路,永和到台北車站為何要繞到古亭?

最後是缺乏美感又沒有必要的改建火車站:台北火車站像座廟,遠不如舊站感覺才像火車站,各地很多仍然堪用的火車站也莫名其妙地改建成跨站式站房,進站出站要多走很多路,浪費時間上上下下,而且像苗栗花蓮這些地方車站本就夠大,建築也非老舊,卻改建新站,沒多少人口的地方也在高架化地下化,台灣政府還真是有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