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少子化的趨勢,一些私立學校也就停招走入歷史。今天超級小地鼠帶著大家一起來看看台北幾所消失的私立高中高職。

早年台北有東西南北四大幹校(幹架名校,不是幹部學校),就是東方工商、西湖工商、開南商工、泰北中學。另外有兩強是強恕高中和南強工商,兩開是開明高職和開平工商。西湖後來改名恕德,已經倒閉;東方一度停招又復招,等於留校察看;開明也倒了。

上述八校以前都有參加臺北區私立高中職聯招。小地鼠手邊有82學年度的招生簡章,事實上那不是本鼠高中入學那年,而且本鼠也沒參加過私中聯招。小地鼠的年代,國中畢業生最重要的升學考試就是台北區公立高中聯招(不分台北縣市),簡稱北聯;其他地區高中生參加省聯,兩者都是七月八日九日。其次是五專聯招,全國分北中南三區,七月十三和十四日。再來是公立高職聯招,分台北市和台灣省,都是七月28和29日。最後是私立高中職,八月1日2日,不分台北縣市,甚至還有基隆和桃園的學校。此外就是一些單獨招生學校,再興中學、復興商工等,還有徐匯中學、光仁中學、崇光女中和聖心女中四個天主教學校的聯招。但是同為教會學校的靜修、達人、文德、方濟、恆毅都是參加私中聯招。

以下就是參閱82年私中聯招簡章資料寫成。

中興高中在中崙遼寧街:普通科8班

DSC08811a.JPG

DSC08904a.JPG

DSC08905a.JPG

DSC08913a.JPG

DSC08914a.JPG

立人工商在萬華桂林路底:資訊科2班,電子科1班,商業經營科2班

DSC08734a.JPG

DSC08738a.JPG

DSC08739a.JPG

DSC08744a.JPG

已經停招很久了,跑馬燈還在跑

DSC08747a.JPG

西湖工商在內湖路捷運線上:日間部電子、資訊、資料處理科各2班,電機、國貿、廣告設計、餐飲管理科各1班,觀光事業科3班
夜間部:電子、資訊、汽修、國際貿易、廣告設計、餐飲管理科各1班,觀光事業科2班

DSC08879a.JPG

志仁家商在關渡中央北路:日間部廣告設計科2班、商業經營、幼兒保育、美容科各1班
夜間部廣告設計、商業經營、幼兒保育科各1班

DSC08849a.JPG

「王氏圖書館」上面那行還可看出志仁高中的字樣,只是被樹葉遮住

DSC08850a.JPG

這學校在一條往山上的小路,過了校門一點可以看到一個殘破的涼亭和王俊卿紀念碑,立碑時間是55年,小地鼠不知王氏圖書館的王氏是不是指他?

DSC08852a.JPG

開明高職在新店大坪林:日間部美容、資訊科各5班,汽車修護科4班,美工、電子設備修護科各3班,服裝、食品科各2班,幼兒保育科1班
夜間部美容、資訊、汽車修護科各4班,美工、電子設備修護、服裝、食品科各2班,幼兒保育科1班

這學校相當有名,新店的私立高中職還不少,其中南強工商就在開明隔壁,以影視科著稱。兩校都是前述八大門派之一。

DSC08868a.JPG

DSC08869a.JPG

DSC08870a.JPG

又,永和原本有金甌高商分部,但已經消失了,現址還是學校,變成莊敬高中分部。

DSC07676a.JPG

DSC07677a.JPG

下一個會消失的應該是清傳商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