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站已經兩年多沒有發表過礦業的文章,這篇是因為和賴清德有關才寫的。一般人去萬里都是為了野柳,如果不是因為賴清德,應該沒有多少人知道萬里以前也是煤礦產區。今天就請跟著小地鼠來看看萬里六坑。

小地鼠第一次去萬里山區是很多年前和鼠爸去天祥寶塔禪寺,鼠爸有個朋友骨灰在那裏。後來小地鼠因為研究公車客運又搭過基隆客運的崁腳線和萬里的免費小巴,當時不知道那裏以前是煤礦產地,但是憑著小地鼠的觀察力和直覺就覺得這裡很像礦村,可能以前有煤礦。後來再研究,證實了本鼠的想法。同時對公車和煤礦兩者都感興趣的人應該很少,能寫作的人更少,加上因為支持賴清德,所以本鼠決定在總統選舉之前寫這篇。

萬里鄉誌裡提到,煤礦聚落景觀通常都有以下特徵:一、位於山腳;二、廢土堆成人造平台;三、建築低矮簡陋;四、煙塵造成黑色世界;五、台車鐵路維持交通。

小地鼠之前也拍過不少煤礦坑照片,可是一直沒去過萬里,主要是因為它比較遠。前幾年本鼠看了臺灣第一礦業史研究專家放羊的狼部落格有介紹萬里煤礦,也有提到賴清德老家,可是本鼠還是沒去。平溪瑞芳沒比較近,反而那裏的礦坑卻拍過。小地鼠研究後發現,賴清德老家離市區不算遠,只有一公里多,所以不搭免費小巴而從萬里市區走十幾分鐘也可以到,加上新聞媒體報導萬里六坑現況保存良好,就去嚕。

順便一提萬里還有一個地方也引起本鼠興趣,就是一個公車站牌叫做「磚廠」(新竹客運在楊梅民富路有一站叫做「磚窯」,台北公車在八德路和南港路之間有一站叫「松山磚廠」),離縣市界和賴清德老家都不遠,所以就一併利用元旦假期探訪。放羊的狼也有介紹過磚廠。搭客運到磚廠站下車,站牌在台二線上,從一條路下坡很快就可以看到大煙囪還在。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附近還有磚窯遺跡,眼睛要尖一點才能找到。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大家可能不知道,中和也是磚廠很多的地方,但是都已經消失了,只剩下華中橋旁邊一根大煙囪做為中和市標,也是最後的遺跡。中和的磚廠集中在新店溪沿岸到內員山地區,新生街附近有一座廟叫東德宮,就是以前勝利記磚廠的遺址,民進黨籍議員張維倩的文宣扇子上有這家磚窯的圖案。

萬里磚廠附近有路通往賴清德老家,本鼠在磚廠就遇到有人在問賴清德老家怎麼走?其實到煙囪之前就有個指標箭頭,往萬里方向走十幾分鐘可以看到忠福橋,過橋後左轉就可以看到北28鄉道1K的里程標,再過去一點看到一條右轉上坡,指標寫往瑤池聖道院的路就是往賴清德老家。這裡地名應該叫做「中幅」,可是門牌都是寫「中福」,如果從萬里搭免費小巴F922,到六坑下車。它的再下一站叫二坑,這是當地礦業史的見證。

這裡現在真的像觀光勝地,其實打擾這裡居民也不好(所以小地鼠經過賴家門口快閃,直衝礦坑而去),但去的人大多數都是支持賴清德的!一群人拿著賴蕭配的旗子在賴家門口合影留念呢。想想,這些老礦工一身是病,很卑微地住在這裡幾十年,只想平靜渡日,現在在野黨只因為選舉就大肆炒作這裡的違建話題,真的很不厚道!

過了賴家不遠就是萬里六坑事務所,前面的小磚屋可能是電氣機房或炸藥庫房。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鄉誌記載:萬里六坑有兩個主要礦坑,這裡是本坑,占地133公頃,1955年有工人325人,其中坑內268人,坑外57人。另一個是福華煤礦,只有五公頃。此外一坑和五坑都在崁腳。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礦坑後面有一條往左轉的碎石步道就可通往坑口。牌匾清晰而且設有解說牌,這是很難得保存良好的煤業遺跡。相形之下土城也是煤礦重鎮,卻沒有把海山煤礦好好保存,實在可惜。牌匾寫的是萬里三坑而非六坑,是因為它原本叫做三坑,時間是昭和十一年(1936年)八月。1948年改稱六坑,開採至1967年結束。但是為何把三坑改成六坑?

來參觀這個礦坑也相當安全。小地鼠去過很多礦場,通常都是偏僻荒涼人跡罕至,單槍匹馬的小地鼠還真的要有點勇氣才敢去,而且在那裏還會有點擔心會不會看到什麼不該看的。和煤礦場比起來,墳場其實沒什麼,因為墳場有人管理,廢棄礦場沒有,只剩荒煙漫草。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北28鄉道也就是汐萬公路後段,小地鼠搭過兩種免費小巴走汐萬公路。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中幅村入口處有煤礦坑意象造景。萬里除了煤礦以外還有是硫磺,主要礦場在下萬里茄投的(火庚)子坪地區,和金山的硫磺產地相連。五十年代曾經發生災變死亡數十人,之後也都停採。聽說還有一個國內罕見的礦災紀念碑,但小地鼠沒看過。金山也有煤礦,不過似乎開採規模不如萬里。

萬里甚至還有金礦、錫礦、矽砂礦和磁土礦。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再給大家看看一個保存良好的煤礦坑,就是放羊的狼介紹過的英正坑。它在基隆德育學院斜對面的復興路331巷底,搭302公車下車很容易就找到了,交通很方便,不偏僻也不必爬山,輕鬆愉快,和山佳車站附近的大豐煤礦同樣是大眾運輸最容易抵達的煤礦坑。

它的牌匾還很清楚呢,癸巳年是1953年,所以這礦坑有七十年的歷史嚕。但是基隆市誌沒有記載,據放羊的狼考證它早在1969年就收坑了。幸好它保存得不錯,應該做個解說牌,坑口整理一下,像山佳大豐煤礦讓大家知道這段在地歷史。

基隆也是台灣煤業重鎮,以前小地鼠介紹過七堵的礦場遺跡,離市區比較遠,這是離市區近的。往深澳坑的102縣道上礦場也很多,基隆市公車站牌有三坑五坑六坑,台北客運在106縣道的站牌則有一坑二坑五坑,有得拼。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基隆市公車在復興路還有一站叫做「德安路口(孚基煤礦)」,可惜已無遺跡可尋。倒是小地鼠覺得可以去台肥基隆廠看看,它也是基隆重要的工業遺跡,同樣也是302公車可達。這裡就順便給大家看看,下面的照片是2008年拍的,2014年它和新竹廠都關廠走入歷史了。

基隆市誌對台肥則有記載。台肥在基隆原本有兩個工廠,就是中華路的台肥基隆一廠和東明路的台肥基隆二廠,但其實二廠的歷史早於一廠。二廠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台灣肥料株式會社基隆工場,1920年成立;戰後改名為台肥第二廠;1969年改為台肥基隆二廠。一廠的前身則是台灣電化株式會社基隆工場,成立於1935年,戰後改名為台肥第一廠,1969年再改為台肥基隆廠。1984年兩廠合併,只剩下一廠,大概是因為二廠面積小,且運輸必須經過市區,容易造成公害,而一廠靠近港口又有台鐵臨港線所以運輸方便。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萬里、基隆的工礦業遺跡

可惜小地鼠只拍過一廠,新竹客運在新竹有個台肥五廠的站牌,小地鼠拍過,但沒拍過工廠,倒是拍過苗栗廠。

關於基隆客運崁腳線與汐萬公路請參閱:

基隆客運基隆-崁腳線﹑瑞芳-龍洞灣線

鄉道紀行:汐萬公路踏破全程

關於七堵煤礦場請參閱:

煤礦遺跡:七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