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巴士在中永和地區的老牌路線有五條,今天來介紹它們。

中興巴士的214和311藍線原本的總站都在中和中正路上現在錦和運動公園附近,後來才搬到公路局教練場旁邊。

小地鼠和214也有一段情緣,因為以前唸高中時上學通常是搭307轉204,但是也可以搭307或57或10路轉311藍或214,只是要多走點路。那時311藍和214的起點都是大同公司,不到中和高中所以要轉車。214走連城路-泰和街-中和路-宜安路-中正路-福和路-竹林路-永和路-中正橋-和平東西路-金山南路-濟南路-新生南路-松江路-民權東路-敦化北路-民生東路-三民路-民權橋-民權東路-成功路-文德路-港墘,路線頗長,八十年代縮短到民生社區,但九十年代又恢復到內湖而且不再到民生社區(好像有副線到民生社區,但小地鼠不確定),十幾年前改成延長到捷運西湖站轉環山路折返,而且回程本來走羅斯福路也改成走金山南路。

214班次比311藍多些,所以等到214的機率比較高,雖然下車後要走更遠,不過也有好處:以前越區就讀的情形很普遍,214途中經過福和國中(當時是女校)和金甌高商永和分校和校本部,一共三個女校,所以車上很多正妹!而204只經過金甌本部,311藍只經過福和女中,所以就沒那麼多正妹嚕。小地鼠對金甌的學生印象都不錯。福和國中以前的制服是淺綠色,升學率又高,號稱「小北一」。小地鼠唸的是明星高中,背著名校書包穿名校制服走在正妹前面真的有夠爽!

214有一種直達車,班次比較少,在中永和之間直走中和路接永和路而不到中正路和竹林路。又因為它只到松山機場,所以也可以算是一種區間車。正線到內湖,算是頗長的路線。

DSC07064a.JPG

DSC09460a.JPG

聯營311公車長期以來一直是三百號開頭公車號碼最大的,不知何故直到今日還沒有出現312。原本311有紅藍綠三線,其中和小地鼠有情緣的只有紅藍線。

先說歷史比較久的紅線。原本是五堵-永和,走南京東路,和304、227都會到中興保養廠、潭墘、鹽務局折返。路線很長所以有三段票,不過後來公館以後經過汀州路中正橋到安樂路的路線被砍,縮線到公館改成668路。

DSC09278b.JPG

後來668又推出快速線,就是675路,只有平日行駛八班,會走新台五路和環東大道到南京東路。

DSC05113b.JPG

藍線的通車年代似乎比紅線晚,小地鼠記得好像七十年代前期還沒有,是後期才有的,而且原本是從中和到玉成國小,之後略為縮短到松山車站。原本它的總站是和214一樣在中和中正路上錦和運動公園附近,起站是大同公司,後來搬到公路局技訓中心旁邊。目前的311全都是藍線,還可以從壓克力牌看到藍色的311字樣。從起點到福和路之間和214都重疊,然後過永福橋轉汀州路-辛亥路-羅斯福路-新生南路--仁愛路-基隆路-八德路到松山。它去程走永福橋而回程走福和橋,但是又和221去程走台北橋回程走中興橋的情形不太一樣,這是它的特殊之處.

高中時代的小地鼠也曾經搭過311藍通學,所以也有一段情緣。雖然它和214同公司又在中永和路線重疊,當時卻很容易辨認:如果看到橘色冷氣車必是214無疑,如果是藍色線條普改冷,因為兩路線車種不一樣也很容易區分。記得當時公車司機很會放音響,214的司機好像喜歡廣播,六點到七點中廣流行網有個「晨光序曲」節目讓小地鼠印象深刻,女主持人叫做「飛白」(譯音),小地鼠很懷念她的聲音!還有警廣的「周寧時間」,他講話有個習慣,句尾很喜歡加個「呃」,節目開頭曲是老歌The times of your life。而311藍呢?好像喜歡放卡帶,有一次就是放那個郭富城的「我心狂野」,雖然有點吵,現在回想起來卻也挺有趣的。

以下照片是翻拍自某本永和市和台北市政刊物,抱歉當時沒記下書名,拍到的就是中興巴士橘色冷氣車和311藍的普改冷。

DSC00879a.JPG

 

DSC08105aa.JPG

311不久前推出了區間車,只行駛至公館,假日停駛。

DSC09596a.JPG

至於311綠線就很陌生了,從來沒看過,因為它不到中永和。它是從汐止出發繞經北峰里﹑木楠煤礦,回到南港路一路直走八德路到松山再到南京東路和長安東路,後來改號為711而且延長到圓環。

DSC09287b.JPG

304也是中興巴士的招牌路線,原本是故宮博物院最重要的公車,不過因為捷運通車加上首都客運強力競爭,它的重要性已經不如以往。小地鼠小時候和爸爸去故宮博物院中影文化城都是搭304所以有過一段情緣,印象中好遠,從永和搖搖晃晃開好久才到。它從故宮博物院出發到士林過百齡橋走承德路到圓環、後車站、中華路-愛國西路-重慶南路-中正橋-永和路到潭墘、智光商工折返。

它的路線分三段票實在有點那個,因為故宮博物院到士林根本沒多遠!一到重慶北路就要加收一段票很不合理。同理,220和206硬要在士林和劍潭分段也實在很那個,路線又不長!它沒有正副線之分,而是稱做承德線和重慶線,後者班次較多,但是承德線才是真正最早的原始路線版本。

DSC00540b.JPG

四條老路線中只有227和小地鼠沒有一段情緣,因為它不到中和也不到台北市中心,三重又沒啥好玩所以沒機會搭。它從三重出發經菜寮過台北橋﹑中山南北路過中正橋到永和安樂路﹑尾端和304一樣到潭墘﹑鹽務局折返。這走法和5路類似,所以75年版的公車路線手冊是把它們畫在一起的。

3_12_1b.JPG

這也是翻拍自某永和市公所刊物的七十年代中正橋頭照片,有227和297

DSC08104a.JPG

227也有區間車,只走三重到民權西路。

DSC09424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