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鼠在台北縣看到過一些舊的石造公路里程碑,而且多半在鄉道上,今天請大家跟著小地鼠來看看這些殘存的舊碑。很難想像台北板橋這種大城市的市中心竟然還會有這種古早的公路里程標……

這是114縣道53K的里程標,在板橋中山路上民權路口往台北方向的公車站牌處,兩家商店中間。很奇怪,這裡的人行道整修時並沒有把它拆掉,幸運保留至今,等著有心人去看它呢!當然現在已經沒有這種里程標了,因為真的很不起眼,釘在地上矮矮的誰會注意到它?

114縣道頗長,有57公里,從新屋到板橋,貫通北桃兩縣。其中樹林和板橋境內就是中山路、大觀路、浮洲橋、中山路。想玩的可以搭公車234、702、桃園客運中壢-後湖線和往霄裡的公車。不過無法全線踏破,因為鶯歌-八德間是沒有公車行駛的。小地鼠是用徒步方式補上這個缺口。

DSC06128a.JPG

接著是其他幾個舊里程碑,首先是三峽弘道里的北桃81鄉道2K:

DSC01477a.jpg
這是瑞芳鎮某鄉道的4K:地點大概是九份台陽事務所附近,但是小地鼠已經記不清楚…因為有到九份的鄉道是北35,但它不到四公里。請問這是哪一條?

DSC03403a.JPG

北101鄉道1K,在新店中央路中正路口。北101就是中正路。

DSC03827a.JPG

北71鄉道1K,在新莊民安西路,感謝超強公車達人巴士愛buslover的分享。此線是新莊民安路接民安西路往新樹路,民安西路是西盛地區的重要道路。
DSC06506a.JPG

110鄉道40K,在新店三城安康路三段,也感謝巴士愛分享。此線從大園到新店的碧潭大橋,也是新店往三峽的重要道路。

DSC08516a.jpg

北33鄉道0.5和1K,在石碇鹿窟附近,它的起點就是鹿窟事件紀念碑,終點在106縣道石碇的文山煤礦。小地鼠是看了維基百科「新北市鄉道」有它的照片才去的。

DSC09881a.JPG

DSC09891a.JPG

DSC09890a.JPG

北32鄉道也有舊碑,起點在石碇106縣道三民煤礦站牌,和北33都是石碇往南港的鄉道。

DSC01609a.JPG

DSC01619a.JPG

下面這個是在瑞芳的北122鄉道拍到的,過了四腳亭車站往山區再走不遠,在左側。小地鼠看不懂…維基百科資料是它終點在台二丁線,銜接基隆市道11號,問題是這裡根本就還在台北縣呀,而且基隆市道碑為何寫「北市」?請問有誰知道?

DSC02317a.JPG

解下來三個舊碑都在北36鄉道。它是連接瑞芳市區和海邊的鄉道,長3公里,起點在瑞濱國小,終點在瑞芳後站附近。養護牌和里程碑都完整存在,小地鼠也是用徒步方式把它全線踏破。它大致和台二丁線並行,應該是台二丁瑞濱段通車之前瑞濱往返瑞芳市區的重要道路,現況則是只有頭尾有聚落,中間山區沒有人煙也沒有公車行駛。

DSC02371a.JPG

這種舊碑小地鼠是第一次看到!「路102丁」,查了維基百科,它以前曾經是102丁縣道。1961年的102縣道很長,從淡水到壯圍,而丁線則是基隆-深澳-瑞芳,有14公里多。

DSC02385a.JPG

DSC02388a.JPG

DSC02392a.JPG

北109鄉道在三峽,起點在竹崙路和紫微路口的雜貨店旁,有免費小巴經過;終點在北114鄉道的插角,有台北客運熊空線。這是小地鼠第一次拍到起點的舊碑。此線頗長,有12.7公里。

DSC02523a.JPG

DSC02526a.JPG

接下來兩個舊碑是「iming311的部落格-孤鳥慢飛」裡有介紹,所以小地鼠去拍的。感謝分享並在此誌謝。這是北20鄉道的起點,在石門往金山途中的台二線上。有7公里多,銜接北21線。小地鼠搭客運在「水流公」下車,但其實最靠近這個路口的站牌是竹子湖路口。這裡沒什麼人上下車,只有一隻小地鼠。小地鼠該不會被司機當成水流公了吧?

DSC03737a.JPG

北54鄉道1K的舊碑,在八里聖心女中附近的山上。旁邊就是八里鄉公墓,這條鄉道約2公里,起點在台十五線龍米路上,容易走完,但只能原路折返而且找不到終點牌。

DSC04195a.JPG

北2鄉道就是淡水坪頂路,起點也有舊碑

DSC09846a.JPG

北3鄉道2K處有北市3市道2K的舊碑,這在天元宮往小坪頂的途中

DSC09947a.JPG

北5鄉道的前身是北5-1鄉道,有兩個舊碑

DSC00219a.JPG

北5線1K

DSC00253a.JPG

DSC00252a.JPG

北6線3K

DSC00300a.JPG

北9線3K

DSC00392a.JPG

它有三個半公里的舊碑都在,這是2.5K

DSC00397a.JPG

1.5K

DSC00408a.JPG

0.5K

DSC00419a.JPG

北7-1靠近北7和北5之間以前是北5-1,很短,有0.5K的舊碑。

DSC00443a.JPG

北11線1K

DSC00779.JPG

北19-1線1K

P1020211a.JPG

P1020216a.JPG

有關北33和北32鄉道請另外參閱:

鄉道紀行:北33鄉道全線踏破

鄉道紀行:北32鄉道踏破全程

有關淡水三芝的鄉道請參閱:

淡水三芝石門的鄉道(上)

淡水三芝石門的鄉道(下)

有關五股八里的鄉道請參閱:

五股八里的鄉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