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0以前是台北市公車處的路線,目前改由光華巴士營運。這是一條昔盛今衰的老路線,現在淪為固定班次而且假日停駛,小地鼠是特地請假去搭的。一人包車,這個司機大哥很親切呢。

DSC08263a.JPG
240目前行駛東湖-國父紀念館,走康寧路-金湖路-成功路-成功橋-忠孝東路-永吉路,事實上,很久以前的240是行駛金龍寺-臺北車站,和現在差異很大。它有一條兄弟路線281目前仍是由公車處(大都會)行駛,載客情況相當不錯,只是路線慘遭腰斬。雖然287和281目前同樣是大都會東湖站的路線,但是就歷史沿革來看它們的前世今生,281的兄弟路線不是287呦,所以把它放在這裡!

此外240有直達車,從上灣仔走麥帥公路到基隆路,但是因為一天只有一班而且很早,本鼠就沒去拍過嚕。
281的前身叫做73路(松山-臺北車站),而73路的前身就是240的區間車。之後73路延長經過瓶蓋工廠到東湖並且改號為281,直走忠孝東路,240則經過上灣仔到東湖,但是因為兩者重疊路段仍多,所以以前的公車路線手冊還會把這兩線畫在同一頁。不知何時,240內湖端延長到東湖,臺北端縮線到國父紀念館,281則腰斬到市政府,遂成今日之局。

講到光華東湖站就不能不提247,它是東湖往返台北最重要的資深路線,但是原本是金龍寺-衡陽路,大約二十年前才改到東湖發車。走康寧路-成功路-內湖路-北安路-中山北路-台北車站-重慶南路-衡陽路-博愛路折返。它有區間車只到台北車站,十幾年前縮短到圓山,還有「環山線」,就是會繞到環山路的副線,十幾年前環山線縮線到劍南路並且號碼改成553。此外十幾年前還推出過直達車,走新生高架橋,可惜前幾年停駛了。

DSC09807b.JPG

小地鼠印象中小時候第一次去內湖就是和爸媽搭247去德明商專附近一個阿姨家裡玩,所以和247也有一段情緣呦。247有個可敬的對手287,加上後起之秀自家的捷運接駁紅2、首都客運賦予新生命的21路被小地鼠合稱「東湖四騎士」,以後再介紹它們。

DSC04715b.JPG

光華巴士的246也是昔盛今衰,比250好一點的是它假日也有行駛。此路線和307重疊頗多,而且它路線不長卻要收兩段票,以前分段點在台北車站,現在緩衝區可以到善導寺,但是對於萬大路那邊的乘客還是很不利。班次又少,還不如走點路去搭307比較快!走法是萬大路-莒光路-中華路-台北車站-林森北路-民族東西路-庫倫街-重慶北路-葫東街-延平北路到社子。
它的調度站似乎是在中和中興巴士總站,所以看過幾次它開過華中橋,不過只是空駛。

DSC09012a.JPG

250後港里-永和更是昔盛今衰,淪為平日固定班次,假日停駛。永和原本還有238、239、259三線公車可以到台北,可是這三條路線都已經消失很久了。早期的250是重慶北路四大天王之一,其他601﹑223和302都健在,只有250,被304重慶線取代。250從後港里出發後走承德路、文林路、中正路、重慶北路、圓環、中華路、中正橋、永和路、福和路、竹林路折返。249會從崁頂直接上中正橋,而250會繞一小段泉州街和汀州路經過自強市場。
小地鼠推測,可能是因為中興巴士推出304重慶線,和250重疊很多,導致250的衰落。原本304是走承德路的,重慶線推出後承德線就淪為配角,連帶著250也被幹掉了。

DSC09662a.JPG

DSC00424a.JPG

DSC09661a.JPG

網溪國小是小地鼠的母校,放一張250經過它的站牌照片。

DSC06048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