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是三重客運的招牌路線,也是蘆洲的幾條元老級聯營公車路線中最重要的,至於14路則是後來才延長到蘆洲。232有正副線之分,加上快速線所以共有三種。

以下來講點它的故事,但是小地鼠和三重蘆洲毫無淵源,所知有限,本篇內容如有錯誤歡迎留言指正。

232三十多年前的路線版本是走蘆洲中正路、三和路、正義北路、重新路到菜寮(和現在的副線一樣)過中興橋到(和現在的正線一樣),轉康定路-貴陽街-中華路-寶慶路-博愛路-忠孝西路-基隆路-永吉路到松山工農繞一圈後折返。但是到民國75年,中興橋斷裂,於是232改走忠孝橋。中興橋修復後又改回走中興橋,而忠孝橋的路線仍保留做為副線。
DSC08790b.JPG
可是卻出現了「副線凌駕正線」的情況,而且正線後來就淪為固定班次。大約在九十年代初期正副線互換,變成正線走忠孝橋副線走中興橋並繞駛長安街,不過幾年後又改回原狀(正線),也就是說正副線出現過兩次互換。其後因為長安街一帶的人口漸增,業者於是讓正線改繞長安街,在三重那邊的路線也有調整,改走力行路,但是很不幸,正線還是低迷不振,於是到了105年11月,終於慘遭腰斬,路線縮短到審計部就折返。一般而言台北公車如果有分紅綠色,紅字代表正線或全程車,綠字代表副線或區間車。可是232卻相反,所以目前常看到的紅色232是副線。

目前副線的終點在松山車站,至於快速線大約出現在民國八十年代初期,三重到圓山之間走高速公路接建國高架道路到忠孝東路,一天只有兩班。這是台北聯營公車最早出現的快速公車,小地鼠會在「台北公車之快速公車的始祖」一文中另做介紹。
DSC09412b.JPG

DSC09414a.JPG

DSC09416a.JPG
此外232還出現過區間車,到台北車站,就是現在的藍1。

無獨有偶,三重客運在蘆洲的另一條老牌路線221也是副線幹掉正線的例子,你現在看到的221其實是以前的副線,會經過樓厝,而它的正線走法是和232副線一樣直走中正路和三和路而不到樓厝的。大約在民國八十年代初期,因為樓厝那裏人口漸增,221於是推出副線,結果大受歡迎。至於正線呢?很不幸,先是被迫改號為659讓出了正線的招牌(副線扶正),而且改走力行路,可是還是沒有起色,到了103年它就陣亡慘遭停駛了。

221有個特別之處是去程走台北橋而回程走中興橋,在台北市繞一大圈。本來是台北橋-重慶北路-圓環-南京西路-中山北路,大約九十年代初期改成民權西路轉中山北路,後來又繞蘆洲長榮路。311也是去回程過不同的橋但不是繞圈子。不知道221會不會像617一樣推出反向的副線?

反倒是三重客運另一條蘆洲地區的老字號路線261,雖然重要性較低又被迫改走仁愛路(本來是走忠孝東路),卻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呢,261(蘆洲-市政府)也是三重客運在蘆洲的元老級聯營路線之一,但是它的命運最艱苦,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它也是昔盛今衰,班次大減。它有一特色是會繞到褒仔寮去而不經徐匯中學,走三民街、重陽路、正義北路,過台北橋,接民權西路、中山南北路、濟南路。早期的261是走忠孝東路的,到五分埔繞一圈折返,後來可能是因為三重客運多了個後起之秀,就是和公車處聯營的299也走忠孝東路,結果261就被排擠到仁愛路去了。

DSC08299a.JPG

小地鼠認為這種造型的中巴挺可愛的呵呵

DSC00672a.JPG

DSC00675b.JPG

另一條老路線225,從蘆洲總站出發後走三和路﹑過台北橋再走民權東西路﹑民生東路到民生社區,路線相當直,回程會進松山機場。前幾年捷運通車後變成會先到長榮路繞一圈經過捷運盧站再出發。有區間車,大約從九十年代中期出現,只到松山機場,每天早晚各一班,小地鼠當然只能搭晚上的嚕。

DSC09480a.JPG

請繼續參閱:

台北公車之快速公車的始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