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強號應訂定不同票價(發表於102/3/24自由時報)

 

據台鐵局長表示,未來自強號票價將視車型而定,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的票價將高於一般自強號。筆者認為此兩種車型票價不宜調漲,而自強號票價應視停靠站多寡而增減。

因為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兩種傾斜式列車,都是因應東部幹線需求而採購的新車,而東部地區長期以來交通欠便,沒有高速公路,蘇花公路路況不佳,火車票又難買,如果傾斜式列車又漲價,勢必引起東部民眾強烈不滿。而台鐵近年取消許多莒光號班次,以自強號取代,而自強號停靠站又不斷增加,買自強號的車票卻停靠田中、斗南、善化、岡山等小站,形同變相漲價,顯然也不合理。因此這些停靠站過多的自強號應該降價,比照莒光號收費。

但是筆者建議台鐵可以用傾斜式列車開行每天一兩趟往返的北高直達車,而且收較高的票價。早在民國78年台鐵就推出過松山-高雄間的超級自強號,經由海線,台北-高雄間只停台南一站,只需3小時47分,大受好評,成為當時的招牌列車。如果現在用傾斜式列車行駛,應可在3小時20分左右跑完全程。但是要注意,必須經由海線以避免爬坡及停靠台中站的問題,而且必須拒絕沿途民意代表增加停靠站的要求。而另一方面,目前高鐵各站皆停的列車從台北到左營要兩小時,還必須在左營轉車才能到高雄,未來還要增設三站,加上地層下陷的問題,未來高鐵只會越走越慢。反觀台鐵可以掌握此一契機,開行傾斜式列車的直達自強號,就算票價從現行的843元提高到一千元,還是比高鐵便宜許多,而只多花一小時左右,應該很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