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語︰研究鐵道的方法


 雖然寫了這樣的一本書,可是筆者自己從不認為自己是鐵道迷。生態自然作家劉克襄先生寫過鐵道旅行專書「11元的鐵道旅行」(11元是最便宜的普快車票,意即短程的慢車小旅行),也曾經為花東線普通車請命,但是他也說他不是鐵道迷。筆者承認自己喜歡搭火車,也喜歡鐵道文物,但是並不是所謂的鐵道迷,因為我只是「喜歡」而非「入迷」、更非「狂熱」。在筆者的定義中,「鐵道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中的至少一項:收集車票成千上萬張,在家裡鋪鐵軌玩模型,對各種火車型號及歷史都瞭如指掌,加入鐵道社團,會自己開車狂追火車並且用新聞記者或專業人士的高級攝錄影機拍攝,有台鐵局徽的東西一拖拉庫,財力雄厚足以買下整節火車善加保存,非台鐵員工而具備專業電機知識並且精通火車機械結構,或是對各地車站歷史如數家珍。而筆者,很抱歉,什麼都不是!本人從來不會和別人一窩蜂地排隊搶購鐵道紀念商品,從來不玩火車模型,也從不參加任何鐵道社團的活動,一般鐵道迷最喜歡的蒸汽機車頭也引起不了我的興趣。

 筆者對火車產生興趣,是小時候經常和爸爸去台北,當時的台北鐵路尚未地下化,中華商場也還沒拆除,中華路上平交道、天橋很多,是觀察火車的絕佳地點。不但班次密集,而且除了支線柴客之外的任何車種都可以在這裡看到,於是不知不覺看出興趣。每次經過平交道都期待遮斷器趕快放下來,個人最愛的,就是最有POWER、震撼力十足的柴電機車頭,從小到大一直如此,只可惜小時候沒機會搭東部幹線的列車,只好等長大了自己製造機會。二十多年來斷斷續續的搭火車旅行,閱讀相關書報雜誌,也就因此擁有比一般人略多一點點的鐵道知識。

 鐵道學非常博大精深,本書只是鐵道研究的入門,提供最基本的鐵道知識,希望激起讀者的興趣,再做進一步研究。說到鐵道研究,其實方法很多,最簡單的就是多注意報紙上的鐵道新聞(筆者就有三大冊鐵道新聞剪報)、多閱讀相關書籍、搭火車時多留心觀察。台鐵官方網站也有大批資料可供參考,鐵道愛好者自行架設的網站也不少。時間久了之後自然就會功力大增,如果真的很有興趣,也可以參加鐵道社團。其實你如果真的長期注意鐵道新聞,根本用不著看鐵道專書也不用加入鐵道社團就可以擁有許多這方面的知識。

 不過要提醒各位一點,在你擁有了比一般人更多的鐵道知識之後,筆者希望你也成為一位在這個鐵道園地耕耘的園丁,從你的親戚朋友開始,影響別人也都一起喜歡火車。希望大家不要只把火車當作是純粹的交通工具,而是把它當作文化財來愛護、珍惜,不論你是否滿意台鐵的服務品質。最忌諱的就是有些鐵道迷太過偏執,或是跑到不應該去的地方猛拍照,這就很不足取(這也是筆者一直和「鐵道迷」一詞保持距離的原因)。有些台鐵的員工對於鐵道迷都很反感,很不歡迎他們,原因即在於此。而且鐵道迷還會讓台鐵員工覺得自己的專業領域受到侵犯。這是我們的工作,你們這些外人充什麼專家?不過鐵道愛好者如果很謙虛、很客氣地利用他們的工作空檔向他們請教,他們都還是很樂意傾囊相授的。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會送你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