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都會客運的20路是一種歷史相當悠久的公車,據說是光復初期就有了。至今它仍是信義路上的主力,和22路、信義幹線被小地鼠稱為信義三劍客(當時沒有信義新幹線)。

20原本是從三張犁出發直走信義路,後來總站搬到松德站市立療養院,接著又繞駛市政府,現在又延長到永春高中。信義路之後轉公園路-重慶南路-衡陽路-延平南路-寶慶路折返。其實早期的20路還有到中華路南站,大概就是從延平南路-貴陽街-中華路-寶慶路,後來到八十年代初期可能是因為中華路捷運施工而取消了中華路的路線變成從延平南路直接轉寶慶路。

小地鼠以前唸師大附中,所以也和20路有過一段情緣。第一次搭20路就是新生報到那天下午,鼠爸陪著小地鼠去,小地鼠中午先從家裡到臺北,和爸爸碰面後一起在寶慶路搭20路去學校。當時的20路是一種有藍色絨布座椅的彩虹公車,相當舒適,這是小地鼠最喜歡的公車處車種。車窗不是完全密封,而是上半有氣窗可以開,座位也比較寬敞。後來的匈牙利公車大宇那些都沒得比!

順便提一下以前還有另一線公車506路,同樣也是公車處經營的三張犁-衡陽路,幾乎都重疊所以75年版的公車路線手冊把它們畫在一起。差別在於尾端動線:20路是衡陽路-延平南路-貴陽街-中華路南站-寶慶路;506是衡陽路-中華路北站-漢口街-重慶南路。大約七十年代後期,也就是三十年前506就被併入20路了。

DSC09412a.JPG

再來看看三劍客之二:22路。
三劍客中最資深的當然是20路,信義幹線只有二十多歲(八十年代初期出現的),而22路應該比20路年輕些,也是老牌路線。它從吳興街到衡陽路,小地鼠看 86年的公車手冊中它延長路線變成市立療養院(松德路)-衡陽路,但小地鼠當時已經高中畢業在外地唸大學所以對此無印象,可能沒多久之後又改回吳興街-衡陽路。


22路和20路雖然都到衡陽路但走法不同。20路剛才說過了,22路先到台北車 站再轉重慶南路-衡陽路-博愛路折返。所以20路不到臺北車站和北門。其實七十年代的22路還有到中華路北站唷,它當時是從衡陽路右轉中華路再右轉忠孝西路,後來可能也是因為八十年代初期中華路捷運施工才改走博愛路而不再走中華路至今。22路曾經有過區間車,只到台北車站,已經停駛了。

DSC07302b.JPG

DSC07303a.jpg

三劍客之三的信義幹線是黃大洲當台北市長時的產物,當時的政策是推出一些棋盤式幹線公車減少繞行並且在主要道路劃設公車專用道,信義路本來是單行道,就出現了公車逆向道和信義幹線。原本信義幹線是大有和公車處兩家在跑,原本路線是松商-台北車站,小地鼠印象中兩家業者路線一樣,可是後來大約八十年代末期出現分歧:大有從福德街出發,公車處的起點則是永春高中,大約十年前大都會還推出副線,會到大道路-忠孝東路-松山路繞一圈再出發,之後就是兩家都直走信義路到公園路公保大樓。前幾年大都會退出經營並且延長20路,信義幹線改成大有獨營,這是它僅存的黃金路線,可是受到捷運通車和首都的信義新幹線兩面夾擊的影響,它也減班了。而且因為福德街的總站沒了,它改成從研究院路的中華工專站出發,空駛到福德街出發,對司機而言負擔不小。

信義幹線的副線一天只有08:00一班,假日停駛,小地鼠沒搭過。

DSC09199a.JPG

大有的信義幹線改從研究院路發車

DSC01041a.JPG

22路和信義幹線雖然都到台北車站但走法也不同。22路走中山南路左轉忠孝西路,而信義幹線走公園路到公保大樓右轉青島西路。以前本鼠同學如果要去南陽街補習班,都是搭這兩線,而本鼠高中三年都沒補習,照樣給他考上交大!小地鼠去臺北車站習慣上都是忠孝西路(因為可以轉307回家),所以很少搭信義幹線。之前22路還有區間車到台北車站,但是去年停駛了, 大都會也停駛了信義幹線,信義幹線只剩大有在跑(今年被減班,糟糕),此外大都會又延長20路到松山商職,這就是三劍客的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