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和市連城路可以說是中和最重要的一條大馬路,中和地區的公車幾乎都會經過連城路(例如台灣公車之王307)或連城路口(例如202,262),只有少數路線如249、254等和連城路完全無關。
 

中和的形狀接近圓形,沒有一條大馬路能像土城中央路或新莊中正路那樣貫穿整個中和。中和沒有平面省道經過(臺64是高架快速道路),只有縣道,連城路、中山路、中正路、景平路構成中和的道路骨架,北二高通車後連城路顯得更重要。連城路是從中和市中心通往土城的幹線,過了公路局技訓中心就是土城金城路三段。中和端銜接中山路往永和,這是北88鄉道。不過說這條路是鄉道實在太小看它了,以它的重要性和車流量寬度長度來看,絕對有縣道水準,實在應該升級為110縣道的支線才對。順便一提,其實以前連城路接土城的中正路四段通往土城農會接中央路,金城路三段是後來把中正路四段改名的。
 

現在的金城路有一部分(就是和清水路並行的那一段,經過法院門口,還有從中正路口到中央路口那段)是大約二十年前才開闢的。小地鼠記得小時候學校去龍潭關西旅行,沒有北二高,就是從中和往土城走,遊覽車在現在的金城路左轉現在的清水路往土城而不經過地方法院。當時沒有金城路,現在的金城路的一部分和清水路、土城中正路以前合稱中正路,分成四段(現在的中正路不分段)。所以北88鄉道的原始走法,以前是土城中正路接中和連城路,後來變成土城中正路-金城路-清水路-金城路-連城路。新線則是金城路接連城路。對照表如下:
 

現在 中正路全線、金城路二段中正路口至清水路口  清水路金城路二段路口至青雲路口
過去 中正路一段                 中正路二段
 

現在 清水路青雲路口至永豐路口   金城路三段
過去 中正路三段          中正路四段
 

連城路上有許多眷村,以前沿途公車站牌有中和農會-連城新村-公路二村-台貿一村-大同公司-海外公司-連城路-恆光幼稚園-技訓中心,現在物換星移多已改名。連城新村和公路二村都沒了,台貿一村改建為台貿一城,大同公司剩下一個小小的展售中心,原址變成餐廳(錦和路以前叫做平和路,大同公司在此路口),海外公司變成遠東世紀廣場。中和高中是81年出現的,以前能走完整條連城路的公車只有福和客運1路(松山-連城路)和台北客運5路(土城-南勢角)。
 

連城路以前還有個平交道,就是台鐵中和支線,可惜的是79年慘遭拆除,變成現在的板南路。其實把它保留下來做通勤支線,南勢角十幾分鐘就到板橋火車站,不是比花大錢蓋捷運環狀線更有效率嗎?

現在的連城路已經有規劃捷運萬大樹林線經過,不久後就會開始挖捷運而進入交通黑暗期…期待它的新面貌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