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客運的少年觀護所總站原本只有245系列路線,但是十幾年前又遷入了231和275兩個改版後的老路線。

聯營231路是中和員山路上少數能直通板橋江子翠的公車。班次不多,但是多年來始終占有一席之地。印象中231很早就有冷氣車,和238都是七十年代初期就有,反倒是307到78年才有冷氣車。

231原本是到板橋的後埔地區,從和平路出發走重慶路-民族路-中山路-員山路-三民路-雙十路-文化路-華江橋-和平西路-康定路-漢口街-西寧南路折返。後來和234一樣變成走中華路折返。大約在84年底延長到土城承天路。不過隨著土城站的取消,231出現重大的路線改版,從少年觀護所出發,不再經過後埔而是走青雲路轉金城路到四十張轉員山路。所以小地鼠搭乘它的機會變多了,尤其是去江子翠轉捷運比去永安市場或頂溪轉更快!去縣立圖書館也會搭它。總站則從承天路改到青雲路的少年觀護所。

更早時小地鼠和231就有過一段情緣:以前高中放學後如果沒有直接回家,跑去西門町,就有可能搭231回家。當時的231還有一種直達車,龍山寺和埔墘之間走西園路和光復橋,比較快。不過早就停駛了。也有過副線,據86年版的公車手冊,和正線的差別是:走華福街-民德路-德光路-莒光路-中山路到積穗。不過小地鼠對它沒印象。

DSC07964a.jpg

3_5_2a.JPG

此外還有一條233,原本是從板橋莒光國小附近的太陽新村到獅子林,八十年代初期它兩端都有延長,變成南雅站-中華路,在板橋境內走文化路和南雅南路。隨著台汽退出土城,它又和234副線﹑243直達車﹑275一起延長到土城承天路,不久後又變成到建安,也就是海山煤礦的遺址。小地鼠沒看過它就停駛了,大概也有十幾年了。

DSC04466a.JPG

聯營275公車和公車處的274路三十多年前原本合組309路三重-外南村,路線很長有三段票。後來拆成274三重-公館和275中和-台北車站,兩者在台北車站-公館間重疊。之後274縮線到台北車站,275改走敦化南北路到松山機場,所以現在根本看不出兩線有交集。

原本275的營運狀況不佳,走法是圓通寺-連城路-中和路-南山路-興南路-景平路-成功南路-成功路-福和橋-基隆路-信義路-杭州南路-忠孝東西路到台北車站。八十年代中期延長到三峽,走台三線和金城路到中和(區間車從土城出發),並把後段路線改成基隆路接敦化南北路到松山機場,起死回生,兩次大改版後曾經號稱是台北最長的公車路線。承天路的土城站取消後和705、706一樣取消區間車,全部從三峽出發,司機負擔很重!副線比正線短些,差別在於從連城路接中山路到永和轉永貞路,經過福和國中再上福和橋。前幾年正線縮短從少年觀護所發車,剩下副線從三峽發車,小地鼠搭過,離峰跑完單程還要兩小時。

DSC08896a.jpg

DSC01092b.JPG

少年觀護所的路線最重要的是245,也是福和客運1路3路退場後清水地區最重要的公車。早期台北聯營公車的營運範圍比現在小很多,245是唯一能開到土城境內的公車,而且只限清水地區。245走青雲路-信義路-和平路-重慶路-忠孝路-四川路-館前東路到板橋後站再走文化路過華江橋到台北和平西路-中華路-寶慶路-博愛路-漢口街-重慶南路-襄陽路-公園路折返。有副線會從四汴頭轉學府路經裕民路再到四川路,班次比正線還多,也就是副線凌駕正線,加上青山路線,所以有三種245。青山線走土城延和路,在板橋境內會繞到民族路和漢生東路。後來副線改656,青山線改657,正線則延長到台北市政府,走仁愛路。但是仁愛路上已經有自家的263,最後又改回原狀。而657則縮線到華江橋,沒過橋。所以245和656已經恢復到原先狀態,兩者大同小異,小地鼠認為應該把656改回245副線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