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都客運的211和292都是從二重到捷運麟光站,只是經過的地方不同。211走林森北路、濟南路、新生南路、和平東路,292走南京東路和敦化南北路、信義路、基隆路到六張犁再轉和平東路。

211的通車年代比292早得多,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65年12月14日通車。但是很遺憾,它實在拼不過這個後起之秀,所以以前班次很多,現在淪落到固定班次而且假日停駛。

早期的211是大有和首都聯營(當時大有的麟光新村總站叫做「名門社區」,同站還有36路和19路,以後再介紹),現在只剩首都,感覺上211似乎快活不下去了……

DSC09428a.JPG

DSC08052a.JPG

292則是75年11月23日通車。它有個缺點就是路線在台北市境內比較長,分段點卻在台北橋所以對三重居民很不公平,幹、為什麼過個橋就要多一段票?202也有類似情形,211稍微好一點,因為211會繞到天台廣場所以在三重境內路線比292長。其他像606整條都在台北市境內,而分段點偏南端也不合理,為何一定要在公館分段?311和214就沒在公館或自強市場分段啊,台北市境內都要一段票?那過個橋就不分青紅皂白都要加收一段票?這都是分段收費的惡例,應該像台中那樣里程計費!

廢棄的292站牌(左邊第三條路線)

DSC01404a.JPG

292有副線,班次稀少,不過和正線的差異很小所以不太重要。去程和正線相同,回程會經過通化街而不經世貿中心。15:00會和211同時發車,幸好它先來,因為小地鼠要搭的是211,如果211先來就拍不到292副線了。

大約83年時292還推出過快速線,走一小段高速公路,就是從三重上高速公路再接建國高架橋到南京東路,不過好像沒多久就停駛了。

DSC08050a.JPG

DSC00640b.JPG

聯營公車235是首都客運的招牌老路線,還被作家舒國治譽為最適合觀察台北的公車(只限於台北市境內,新莊有啥好遊覽的?)。據三重市志記載是於73年1月1日通車。本來是分子尾-國父紀念館,不到新莊,後來才改到新莊去的,但是原本分子尾的路線仍存,只是改成副線,再改為現在的662。一天只有兩班,假日停駛。

小地鼠的「時光客運」書中首都客運一節放的照片也是662唷,是比較早的車型。

3_10_1b.JPG

DSC08056a.JPG

235從新莊西盛出發,經過民安西路到輔大,直走中正路過中興橋到台北,台北市內走南昌路﹑和平東路﹑安和路到國父紀念館繞一圈折返,是相當重要的路線。它改到新莊後除了副線以外又多了個丹鳳線,就是現在的663,一天只有四班假日停駛。小地鼠對於副線獨立編號的政策一直很不以為然,663就是一個例子,因為663和235的路線大致都重疊,班次又稀少,本來就沒必要另外佔用一個號碼。而且因為班次稀少,雖然路線大致同235,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小地鼠就看過有人在等235,結果663來了,雖然也能搭,卻不敢上車!38路和14路的副線本來班次就少,改號沒幾天就停駛了,那何必多此一舉?
 

DSC08645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