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東園為起點的公車以往是公車處和欣欣客運兩家包辦,還有光華的246,首都客運是公車處民營化之後加入戰局。以前公車處有0西﹑204﹑260,欣欣有7﹑30﹑52。這些路線一直維持到現在的只有204和260。

聯營公車204原本是公車處的老路線,當時是東園-南松山,公車處改民營時釋出給首都客運行駛。路線並不短,一小時跑不完卻只收一段票。它的路線呈階梯狀,從萬大路出發後經過西藏路﹑南海路﹑南昌路、信義路,然後幾條主要的東西向和南北向道路都會經過一段,所以它算是比較不容易受捷運通車影響的路線。
小地鼠高中時代曾經搭乘它通學,所以有一段情緣,更早以前則是小時候地鼠爸爸帶小地鼠去中正紀念堂、植物園或紹興南街的軍眷門診中心就會搭204。可是高中畢業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搭過它,後來就易手變成首都客運了,路線又從南松山延長到內湖麥帥新城。

260路公車是大都會客運的招牌路線,長期以來它一直是陽明山最重要的對外交通,行駛仰德大道,也就是沿途民眾的生命線。全程車是東園-陽明山,不過班次很少,區間車陽明山-臺北車站的班次就很多,此外又有捷運接駁紅5,行駛陽明山-劍潭,可以說是區間車的區間車。陽明山是台北重要旅遊景點所以此線人氣頗旺。走法是萬大路-莒光路-中華路-台北車站-中山北路-中正路-仰德大道。

以下是翻拍自台北市政府出版的鄉土教材「台北鄉情叢書國小篇:飛躍的台北」,而裡面的照片又是出自台北畫刊。裡面有260經過中華路的照片,當時捷運還在施工。後面的欣欣客運是249。

DSC04364a.JPG

小地鼠小時候也曾和爸媽搭260去過陽明山所以也有一段情緣。前幾年又去一次,當時小地鼠考量到如果從台北車站或劍潭上車可能會沒座位(老人要有座位),所以是從果菜公司上車踏破全程的。

601公車和238、231、台北客運三峽-臺北都是小地鼠印象中最早接觸到的冷氣公車。其中601還用過一種賓士的中巴,小地鼠介紹過它的報廢車(在洲美街堤防那裡)是台北最早的冷氣公車。

601原本是天母-萬華,延長到東園。這對於中和到士林北投的人是個福音,可以少一段票。小地鼠爸爸以前搭公車去榮總在臺北轉車要四段票,後來改搭捷運,現在又持老人悠遊卡在東園轉601只要三段票,相當划算。小地鼠小時候跟著去所以和601也有一段情緣,通常去程搭224或216,回程搭601。它是榮總到臺北的公車中營運狀況最佳者,走法是萬大路-康定路-貴陽街-中華路-延平北路-南京西路-圓環-重慶北路-中正路-文林路-文林北路-石牌路-榮總-天母。小地鼠把601﹑302﹑223﹑304重慶線稱為「重慶北路四大天王」,都可以從士林經重慶北路到中華路,彼此之間競爭激烈。

關於台北最早冷氣車始祖請參閱:

台北市公車處第一代冷氣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地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